English

与企业越走越近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扶庚 我有话说

寒冬里的感动

进入12月以来天气转冷,但北京市专门为大学毕业生举办的一场场供需见面招聘会,却让莘莘学子们心里暖烘烘的。

12月9日,1500家外企在北方交通大学体育馆招兵买马;一周之后的12月16日,来自中关村的数百家高科技企业也在这里分享了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喜悦。虽然主办单位采用限量发售门票的方式控制人流,但从上午招聘会刚一开始,平时显得空旷的体育馆就已经喧闹起来,很快就挤满了从京城各地前来推销自己的应届毕业生,场外照样聚集着因没有领到门票而焦急等待的学生和家长。

望着怀揣各种资料、鱼贯而入的大学生,求贤若渴的企业招聘人员个个面露兴奋。一位经常为找不到合用人才而困惑的企业负责人,感动地亲自出马和前来应聘的大学生详谈起来。

深入企业才能深入了解社会

这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生机焕发,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多,毕业生主动选择到企业去建功立业渐渐成为主流。

由于北京市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留京名额作出了一定程度的放松,除了有关部门规定的适当指标外,市教委将对到高新技术企业、部队、远郊区县、教育系统工作和经过考试录取的公务员的京外生源实行留京指标放开政策,进入高新技术企业的硕士、博士可以当即办理进京户口,因此连续举行的外企、高新技术企业招聘会火爆程度胜于往年。

在武汉,今年仅华中师范大学就有400多名毕业生选择了广东、福建等地的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同时,由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也为青年学生的创业成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大学毕业生搭好了舞台,一些毕业生决心到西部这片热土上实现自己的理想。

希望大学生多加磨练

首都在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庆认为,当今的青年学生身处跨越世纪的阶段,在他们身上寄托了新世纪的希望。他们很聪明,观察力敏锐,勇于创新、冒险,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思维也很敏锐,时常会有新鲜的观点和看法,个性都很突出,但是他们踏实做事的能力要稍差一些,实际操作少,侃侃而谈多了一些。在遭遇挫折时更多的是抱怨社会、机会等等,应该多从自身寻找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